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巴基斯坦 連接東西的亞洲走廊

 
巴基斯坦地處連接中亞與南亞,溝通西亞與東亞的戰略要衝,既是中亞腹地進出印度次大陸的必經走廊,又是海灣地區連接印度洋的鑰匙,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前言】
本文作者為葉海林,2000年於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畢業,獲得法學碩士學位,同年考錄為中央政府公務員;2001年到2003年先後任職二級警司、一級警司;2003年至2005年為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領事部官員、三等秘書;2005年加入中國社會科學院亞洲太平洋研究所。現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南亞研究中心秘書長。葉海林目前從事南亞地區國際關係、巴基斯坦政治發展、恐怖主義研究;近年曾多次赴巴基斯坦等南亞國家訪問,並撰寫多篇有關巴基斯坦的論文和報告,是《南亞上空的蘑菇雲》、《世界民族主義論》、Making New Partnership : A Rising China and its Neighbors 等書的作者之一。

連接東西的亞洲走廊

巴基斯坦地處北緯 23°30'至 36°45',東經 61°至 75°31'之間,東北鄰中國,共同邊界 523 公里;東界印度,共同邊界 2,912 公里;西接伊朗,共同邊界 909 公里;西北連阿富汗,共同邊界 2,430 公里;南瀕阿拉伯海,海岸線長 1,046 公里。巴基斯坦地處連接中亞與南亞,溝通西亞與東亞的戰略要衝,既是中亞腹地進出印度次大陸的必經走廊,又是海灣地區連接印度洋的鑰匙,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巴基斯坦跌宕起伏的歷史充分說明這片土地對外來強權的吸引力,但外來征服者很少以征服巴基斯坦為目標,他們的最終目標是以巴基斯坦為屏障的印度。歷史上,巴基斯坦曾經數度淪為源自亞洲腹地的遊牧民族或騎兵集團征服南亞次大陸的跳板。巴基斯坦西北部崇山峻嶺中的幾處山口,如開伯爾山口(Khyber Pass)、托奇山口(Tochi Pass)、戈馬爾山口(Gomal Pass)及波倫山口(Bolan Pass)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穿越這幾處山口,便進入了舉世聞名的印度河平原。亞歷山大大帝便是穿越開伯爾山口進入巴基斯坦,並進而征服印度的。一千多年後,帖木爾(Timur)的後代巴布林(Babur)沿同樣的道路,佔領旁遮普後,於 1526 年攻佔德里(Delhi),4 月 27 日巴布林在德里大清真寺被擁立為印度斯坦皇帝,印度進入了以伊斯蘭教為國教的莫臥兒帝國時期(Mughal Empire)。巴基斯坦作為征服者通往印度次大陸跳板的歷史使命就此完結。事實上,千百年來在印度的所有外來統治者中,只有英國人不是沿亞歷山大大帝曾經走過的道路征服印度的。

巴基斯坦行政區劃及主要都市。
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提供

英國人征服印度,並沒有改變巴基斯坦作為滿足征服者更大野心的跳板的地位。19 世紀以來,巴基斯坦逐漸成為英國與俄羅斯兩大帝國對峙的前線,巴基斯坦與阿富汗邊境、於阿富汗一方僅有十餘公里寬的瓦罕走廊,便是英國與俄羅斯長期對峙的結果。1891 年 7 月,俄羅斯帝國出兵帕米爾(Pamir),驅趕駐守在高原的中國邊防軍士,取走中國政府於乾隆二十四年(1759 年)設置的記功碑。次年,英印殖民政府不甘帕米爾被俄國獨佔,唆使阿富汗人進攻並奪取中國的蘇滿塔什,但沒多久又被俄國軍隊佔領。為避免兩國在這片高原上大打出手,1895 至 1896 年間,英國和俄羅斯背當事國中國和阿富汗,私分帕米爾山區,將一條 322 公里長的狹長地帶劃為避免兩國發生直接武裝衝突的「緩衝地帶」,強迫阿富汗統治者接受,這便是「瓦罕走廊」(Wakhan Corridor)的由來,今天潛藏在阿富汗境內的一些國際恐怖分子也是利用瓦罕走廊潛入中國及其他國家。

冷戰時期,巴基斯坦再次被夾在西方國家與莫斯科之間,這一回莫斯科的對手換成美國。險些引發世界大戰的 U2 飛機事件便與巴基斯坦有密不可分的聯繫。1960年,美國 U2 間諜飛機飛行員鮑爾斯(Francis Gary Powers)就是從白沙瓦美軍基地起飛深入蘇聯領空後被擊落活捉的。到了 20 世紀 80 年代,巴基斯坦更成為美國對抗蘇聯的戰略前沿。蘇軍入侵阿富汗期間,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特工源源不斷地把軍火、武裝人員從巴基斯坦西北邊省和聯邦部落區輸送進阿富汗。當時,這些自稱「穆加希德」(Mujahideen,聖戰士)的游擊戰士曾是美國的盟友,並肩作戰對抗蘇聯,十多年後,同樣的一批人卻成了美國眼中最兇惡的恐怖分子,奧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便是這些人中最著名的一個。

正所謂「福兮禍之所倚,禍兮福之所伏」,巴基斯坦獨特的地理位置,使這片土地飽受外來強權蹂躪的同時,也成為傳播文化的「文明走廊」。千百年來,無數駝隊由中國出發,沿享譽世界的「絲綢之路」南道,翻過喀喇崑崙山脈(Karakoram Range),穿越巴基斯坦的平原和高山,將絲綢送進歐洲皇親國戚、達官顯貴的家中。

與駝隊一起走的,除了商賈,還有許多旅行家、學者、僧侶,他們用自己的雙手和雙腳,沿印度河傳播文明,當中包括法顯、宋雲、惠生和玄奘等。

今天,雖然玄奘法師求經的事蹟距離我們已很遙遠,但巴基斯坦舉足輕重的戰略地位依舊。2003 年,穆沙拉夫將軍(Pervez Musharraf)提出了「能源與商品走廊」戰略,要將巴基斯坦建設為連接西亞中亞油氣供應國家,以及亞洲新興強國之間的能源通道,並為沿新絲綢之路運往中東海灣、西亞北非,乃至歐洲大陸的中國、印度商品建立便捷的走廊。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氣管線、海灣—巴基斯坦—印度石油管線、土庫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石油管線等多項跨國能源合作計劃都在協商之中,未來的巴基斯坦戰略地位必將更加重要。

(本文轉載自葉海林新書《巴基斯坦—純潔的國度》,由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出版、臺灣商務總代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