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東協加中國明年起零關稅 台灣被排擠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東協加一(中國大陸)的零關稅目標,預計明年起實施;東協加三(中國、日本、南韓)的各種貿易協定也不斷推進,預計在2015年成立「東亞貿易自由區」,將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經濟產值最大的區域經濟組織,台灣至今無法加入。

東協加一或加三,最早是由東南亞國協(ASEAN)開始。1967年8月,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泰國五國聯合宣告「東南亞國協」成立,鄰近的東南亞國家包括汶萊、越南、緬甸、寮國、柬埔寨陸續加入,目前有10個正式會員國,另有一個候選國東帝汶及一個觀察國巴布亞新幾內亞。

40年來,東協仍未整合成比照歐盟或北美自由貿易區的經濟共同體,和中國大陸間的關係也不斷轉變。起初雙方關係不良,但近年來由於中國大陸經貿實力逐漸崛起,東協各國紛紛向中國大陸靠攏。

2004年底,中國與東協協議成立「東協十加一」,目標是2010年「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物流零關稅;雙方自2005年已針對部分貨品開始協商免稅,明年達到全面免稅的目標。

另一方面,日本與韓國自2005年起,陸續與東協10國協商談判,以作為成立「東亞自由貿易區」(東協十加三)的起步;2006年,東協加三與紐、澳、印度共16位國家領袖共同召開第一屆東亞高峰會,簽署吉隆坡宣言,確認各國朝向成立一個「東亞自由貿易區」的方向努力。

台灣石化、機械、汽車零組件產業 首當其衝

【聯合報╱記者林淑媛、李順德╱台北報導】

經濟部高層官員昨天表示,經濟部已研擬完成綜合性經濟協議(CECA)草案,規畫與大陸簽訂CECA框架性協定,再以提早降稅方式,與大陸方面談判比照東協國家零關稅項目,藉此降低我國產業在大陸市場因為東協加一或加三所受到的衝擊。

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昨天表示,這個問題牽涉到關稅問題,非操之在我,不是政府要做就可以做,行政院已交給經濟部,並全力支持經濟部的因應作法。

行政院高層官員說,行政院長劉兆玄要求政府部門各方面都要努力,包括尋求簽定自由貿易協定(FTA)在內,都要積極推動。行政院已完全了解業界的困境,即使不易處理,也要全力尋求突破。

經濟部分析,受到東亞區域整合影響的產業,首推石化、機械以及汽車零組件三大類。

此波競爭壓力來自新加坡與泰國,最讓人擔憂的是,南韓與日本一旦與大陸、東協完成整合,對我國產業發展將造成相當大的傷害。

經濟部表示,石化產業利潤低,光是關稅差異即能造成廠商相當大的壓力,這也是石化廠商率先對於東協加一或加三衝擊發聲的主因。

經濟部分析,大陸是我國石化產品主要出口市場,自明年起大陸與東協彼此間進口關稅稅率在10%以下項目,將全部降至零;相同的石化產品我國卻會被課徵6.5%的高關稅。尤其新加坡與泰國石化產品競爭力相當高,日後若再加上東協加三(大陸、南韓與日本),對我國廠商的衝擊會更大。

根據經濟部已完成兩岸簽訂CECA草案,將以東協加一的模式為範本,即先簽訂CECA框架性協定,再以提早降稅方式,漸進式談判雙方互免關稅項目,因應業者面臨東亞區域經濟整合面臨的強大壓力。

舉例而言,兩岸今年內簽訂CECA框架性協定,由於類似自由貿易協定(FTA),要先通知世界貿易組織(WTO)區域貿易協定委員會,然後在CECA框架性協定架構下,進行雙方關切產品項目談判,提出提早降稅產品清單,例如石化、機械以及汽車零組件,即可納入比照其他東協國家零關稅待遇。

【2009-02-18/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