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東南亞國協 2015年實現一體化

 
【美國之音中文網╱記者黎堡╱曼谷電】

第十四屆東南亞國協首腦會議星期天在泰國閉幕。東協各國領導人簽署了一個在2015年實現東協共同體的路線圖,以及《東協政治與安全共同體藍圖》等多項文件。 (編按:東協成員國包括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

在攝像機快門的喀嚓聲和無數閃光燈的照耀中,來自東協十個成員國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星期天簽署了從2009年至2015年通往東協共同體的路線圖,並且批准了多項文件的通過,其中包括《東協政治與安全共同體藍圖》。

將成立海上合作論壇

根據這份藍圖,東協將繼續努力,完成對《南中國海各方行為準則宣言》的實施 ,並成立一個新的東協海上合作論壇,以商討如何維護海上航運的安全。

中國曾在2002年與東協簽訂了《南中國海各方行為準則宣言》,但是迄今為止有關南中國海主權的糾紛仍然時有發生。

上個月早些時候,菲律賓國會通過《領海基線法案》,把斯普拉特利群島(編按:南沙群島)的部分島礁劃為菲律賓領土,遭致中國政府的強烈不滿和抗議。越南和中國有關南海有爭議海域勘探石油的問題也還沒有得到解決。

美大使:東協維持地區和平

不過,美國駐東協大使馬希埃爾說,東南亞地區基本維持了和平與穩定,而東協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與此同時,美國也在做出努力。

馬希埃爾說:「長期以來,這是一個非常和平的地區,而且繼續如此。我認為東協有很大的功勞。他們這樣做不是為了美國,但是美國歡迎這種和平局面。我們跟東協好幾個成員國也有安全合作關係,合作領域包括海上安全以及應對非傳統性威脅。我們期待著繼續與他們發展這種安全關係。」

2015年實現一體化

擁有十個成員國的東南亞國協為自己定下一個雄心勃勃的目標,要在2015年實現東協共同體,包括經濟一體化、社會和文化一體化,以及安全環境一體化。東協期望共同體的建立將幫助該地區各國克服眼前的經濟困境、應對未來各項挑戰。東協領導人及與會的一些外交使節稱,東協共同體的實現將給該地區人民及其整個世界帶來利益。不過,由於緬甸等成員國政府的反對,一些民間機構被拒絕參與東協成員國領導人與公民社會團體的對話。

【2009/03/02 美國之音中文網】

來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更多精彩內容,詳見《美國之音中文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