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搶原油 美加下月將合作探勘北極圈大陸棚

  • 2008-08-12 【中央社】

     美國與加拿大今天宣布,兩國將合作蒐集北極大陸棚的科學資料,這是兩國為鞏固對這塊可能蘊藏豐富石油區域的主權,所進行的部分行動。

     加拿大自然資源部長龍恩表示,美加兩國將從下個月開始,聯合研究北極圈西部的海底大陸棚。

     約在九月八日左右,加拿大海岸防衛隊的破冰船「路易聖羅倫號」,將在加拿大與阿拉斯加北部的波弗特海與美國海岸防衛隊的「希利號」會合,展開為期三週的聯合行動。

     龍恩在聲明中說:「透過與我們鄰邦美國的合作,我們將把科學與金融資源擴大到極致,並且蒐集重要資料,作為加拿大預定二零一三年前呈交聯合國資料的一部份。」

     加拿大將於二零一三年底前,對聯合國呈交有關大陸棚範圍的資料。

     數天前,加拿大代表已將加國與丹麥針對北極圈東部的研究結果呈交給聯合國,這是加拿大將北極圈領土從目前的兩百海哩(三百七十公里)進一步擴大的部分行動。

     上週龍恩表示,加拿大與丹麥的這份研究,判定羅蒙諾索夫洋脊與北美及格陵蘭板塊相連,直接挑戰俄羅斯宣稱擁有北極圈大部地區的說法。

     龍恩說,擴大的部分可能讓加國增加一百七十五萬平方公里面積、約等於三個法國的領土。

     美國國務院的聲明說,美加的研究合作,將「協助兩國定義北極海的大陸棚」,希利號將負責繪製海床地圖,路易聖羅倫號則將判定沉積物的厚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