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原物料天堂 巴西經濟力三級跳

  • 2008-08-08 中國時報 【黃文正╱紐約時報報導】

     金磚四國中,南美洲的巴西和中國一樣勁量十足,已躍升為新興經濟強國,不僅國民所得大幅提高,社會一片祥和榮景。經濟學家指出,在歐美經濟瀕臨衰退之際,擁有豐富天然資源及廣大內需市場的巴西,經濟仍可望持續增長,更可望成為石油新興強權。

     這個南美洲最大的經濟體,正處於長達卅年的經濟擴張期。近年來拜國際原物料上漲之賜,原本只仰賴農產品出口的巴西從沉睡中甦醒,經濟快速成長,國力大躍進;與美國或歐盟進行貿易談判時,也多了不少討價還價的籌碼。

     二○○二年左派領袖魯拉當選總統,投資人原本擔心他會與其他拉美國家如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左派領導人一樣,干預國家經濟發展。沒想到,這位左派總統卻出乎市場意外,他尊重市場機制,以開放的財經政策刺激經濟發展,並透過公共工程和社福計畫,讓數百萬人民脫離貧窮。

     「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費雷拉表示,巴西原是貧富懸殊的國家,但二○○一年至今,所得差距已縮減六%,遠勝其他南美國家。據統計,巴西年所得金字塔最頂層的一○%富人,自二○○一年至二○○六年,所得僅多了七%,但最底層的一○%窮人,所得卻大增五八%。

     儘管歐美經濟烏雲罩頂,全球經濟風雨飄搖,但專家認為,相較於其他新興國家,巴西受傷輕微,仍可維持成長動能。主要原因是,國土廣大的巴西,不僅土地肥沃,不乏可開發的新耕地種植農產品,天然資源更是令人驚羨,藏量豐富的原油開採,未來十年更可望讓巴西名列全球石油新興強權。

     經濟學家表示,近來國際原油和農產品價格持續狂飆,巴西原油和農產品出口大增,賺入大量的外匯。不過,巴西經濟已愈來愈不需仰賴它們,因為一億八千五百萬的人口已變得有錢多了,廣大的內需消費市場,便足以支撐經濟的成長動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