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穆斯林面紗 挑戰容忍極限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

在英國,愈來愈多穆斯林婦女帶小孩上學和出門辦事時,從頭到腳用飄垂的黑色長袍蓋住,只露出一條細縫可以看到眼睛。某個周日午後的倫敦海德公園,在玩直排輪及打羽球的民眾之間,全身穿著黑衣的女穆斯林成群坐在厚如綠毛氈的草坪上休息。

她們的外貌,十分怪異,已經讓其他英國人感到不舒服,正在考驗英國人的容忍底線,並激起對穆斯林在英國生活中扮演何種角色的爭論。許多戴面紗的女性說,她們成了被凌虐的目標。同時,立法限制頭戴遮住整張臉、只露出眼睛的穆斯林面紗niqab的力道正在增強。

相關例子過去一年來不勝枚舉,一位頭戴niqab面紗的女律師,被移民法官告知不得代表當事人,因為法官說他聽不見這位女律師在說什麼。

一位頭戴niqab的女教師被學校解職。一名被禁戴niqab的女學生為此打官司,結果敗訴。有所因應的英國教育當局,正提議所有學校禁止穿戴niqab。

工黨領袖之一史卓,去年斥責穿戴niqab到選區服務處找他的女性。(前)首相布萊爾曾以「隔離的標記」形容niqab面紗。

「標準晚報」專欄作家大衛•賽克斯東最近寫道,niqab構成公然侮辱,英國人一直「太客氣」了。

「伊斯蘭教義說,男人都很粗野,當他們出現在任何穿著比較正常的女人面前時,妳不能信任他們會循規蹈矩;而任何女性只要穿比較少就不得體。」賽克斯東寫道:「這是惡意的謾罵羞辱,活生生否定我們所有的自由。」

雖然穿戴niqab面紗的女性過去幾年有所增加,但英國200萬穆斯林中,只有極少部分女性完全把自己全身遮蓋住;但確切人數不明。

某些穿戴niqab面紗者,尤其是最近才開始戴的年輕女性,勉強承認niqab是認同伊斯蘭身分的明確表白,她們從2001年9月11日以後開始對此熱烈認同,當作對布萊爾政府的伊拉克及國內政策的一種反抗方式。

「對我來說,這不僅是衣物,而是信仰的行動,休戚相關。」在倫敦一家電視公司規劃節目表的24歲女性如此表示。為了保護個人隱私,她只願透露自己的姓氏是阿夏克。她說:「911事件讓年輕穆斯林警覺到必須有所行動。」

有時候她遭受粗暴的批評。在街上,她通常會回嗆。「幾周前,有位女士說:『我覺得妳看來很瞎。』我說:『妳竟敢四處教人怎麼穿衣服,』然後我就走開了。有時候我覺得必須有所回應。伊斯蘭教確實教人必須捍衛自己的宗教信仰。」

自從南亞人在1960年代大量來到英國迄今,有一小群婦女一直穿戴niqab面紗,她們通常年紀較大,沒受過教育。

更多穆斯林婦女穿戴稱為hijab的頭巾,包住全部或部分頭髮。不像法國、土耳其與突尼西亞,當地公立學校的學生和公務員不得包住頭髮。在英國,穆斯林婦女可以戴頭巾;現階段niqab面紗幾乎在所有地方都能戴。

但容忍正慢慢耗蝕, 連有些戴niqab面紗的婦女,像24歲的教師法提瑪•瑪亞塔,便同意niqab應該有其限度。

她說:「把臉蓋住,要怎麼教課?」她坐在英國北邊布萊克本鎮的住家起居室內,身邊有杯茶;她把niqab面紗小心翼翼收起來,因為她在住家範圍內。

Niqab對她而言,攸關身分。「假如我以西方風格穿著打扮,我可能是印度人,也可能是任何地方的人。」她說:「這種方式讓我對身為穆斯林女性感到自在。」 (取材自紐時週報)

【2007-07-02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