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中國與南韓為風水「申遺」掀起罵戰

2007.12.18 
中央社

     中國與南韓再掀 文化遺產爭奪戰,南韓 政府計劃明年完成「 風水申遺」準備工作,擬把源自中華 文化風水玄學收歸己用。事件再度掀起中韓網友罵戰。

     據香港 東方日報」報導,近年來,南韓政府和學界開展一連串爭奪中華文化 行動,近日又覬覦中國風水學。從二○○三年起,南韓政府對「中國風水」進行重新研究,啟動「 整體風水地理」項目,列為 國家遺產名錄和 申報世界遺產項目。項目由 韓國國立中央博物院主持,是由數十名專家進行的 國家級項目。

     相比之下,中國對風水的提倡多限於民間。去年,中國建築風水文化 專家委員會秘書長徐韶杉組織學者、風水師,啟動民間「風水申遺」計劃,徐韶杉強調「要把老祖宗的遺產留住」。

     據報導,有中國網民列舉韓國風水源於中國明朝,但南韓網民反駁指韓國發展風水比中國好,能者居上,中國應主動把 寶貝讓給韓國。

     復旦大學韓國 問題專家孫科志指出,風水在中國一度被視為迷信,未形成研究體系,不利申請聯合國 世界文化遺產,應引起中國反思。

     他認為,「申遺」無法由民間力量解決,仍須待中韓兩國文化 部門協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