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夏威夷可愛島 快變雞島

夏威夷群島中最古老的可愛島(Kauai),因為植被茂盛,又稱「花園島」。但近年野生雞群在此占地為王,人們改稱它為「雞島」,公雞相關商品成為觀光客必買的紀念品。

一般認為,島上的野生雞群是1992年伊尼基颶風(Iniki)來襲時,逃出籠子的鬥雞所生的後代。這些雞在戶外美食街覓食,毀掉甘蔗和玉米田,每天清晨雞啼吵得島民和觀光客不得安寧。

去年秋天,住在德州奧斯丁的布倫納前往島上度假,順便探視住在當地的兒子,但待了一周就打道回府。他說:「這些該死的公雞每天早上5點就把我吵醒,如果我有一把槍,一定把牠們打死。這些雞在島上到處都是,還大搖大擺走進餐廳。」

夏威夷其他島也有野生雞群,但可愛島的問題最嚴重,因為該島是唯一沒有貓鼬的島。貓鼬在1800年代晚期被輸入夏威夷群島,以解決甘蔗田的鼠患。傳說當年可愛島的碼頭工人被貓鼬咬到手,一氣之下把整箱貓鼬丟進海裡,可愛島自此不再進口貓鼬。

可愛島旅客局長卡諾和(Sue Kanoho)說,她對觀光客的不便感同身受,但要根除雞患非常困難,因為島上居民對雞有愛恨交錯的情結。她舉例說:「要是你殺死的雞是某人的寵物,怎麼辦?」

因為島上經濟惡化,觀光收入去年下滑15%,居民開始食用野生母雞,但公雞卻沒辦法吃。島民傑克森說:「你把公雞放在加熱的火山岩上,等牠終於變軟了,還有兩個小時才能上桌。」

房地產商人舒梅特,因為住戶常抱怨雞啼聲太吵,最近開始一項製造陷阱的副業。他說:「雞患對觀光客、不動產買家和公眾健康都是威脅。如果你半夜睡不著,肯定會影響健康。」

公雞不斷肆虐,卻因此成為可愛島的象徵,島上四處可見公雞筆頭鋼筆、印上「可愛島官方鳥類」字樣的公雞T恤,和公雞雕像等紀念品。

【2009/04/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