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新聞分析》貧富不均 撕裂泰國經濟

不到15個月,泰國已經換了四個總理。然而這次的東協會議取消事件顯示,泰國政壇的靈魂與傷口,依舊是2006年就下台的塔信。

塔信象徵的是泰國城鄉分裂、貧富不均的傷痕。當初示威反塔信的「黃衫軍」由媒體大亨帶頭,由城市中產階級組成;支持塔信的「紅衫軍」則來自鄉村,他們憤怒地認為,鄉下人的民主權利被城裡有錢人僭越,以軍事政變和法庭陰謀竊奪。

「紅黃對立」使泰國付出巨大經濟代價。去年黃衫軍進占曼谷兩大聯外機場,成千上萬外國遊客困在機場,混亂場面透過國際媒體連月播放,重創泰國的觀光形象。現在換紅衫軍進占曼谷街頭,對13日開始的潑水節觀光季又是一大重擊。

今年以來,泰國觀光收入可能因紅衫軍抗議而損失2,000億泰銖(56億美元)。泰股今年來漲幅不到1%,基本上錯過這波新興亞股漲勢。

這種撕裂泰國的互不信任,在近日的一宗衝突達到高峰。一群神秘的蒙面藍衣人士帶著棍棒與彈弓現身街頭,攻擊穿紅衣服的示威民眾。三名紅衫軍的流血引爆了原本尚稱溫和的群眾情緒,直接刺激了這次進攻高峰會事件。紅衫軍認定這些人是政府派出的軍警特鷹犬,艾比希必須想辦法平息這種傳言。

艾比希11日誓言不會下台,但紅衫軍也毫無退讓跡象。如果街頭流血事件繼續擴大,艾比希仍可能辭職召開緊急大選。紅衫軍代表的擁塔信勢力很可能因此又再勝選,黃衫軍恐再出江湖。

政變後交出政權的軍方一再聲明不會再介入政治,但塔信問題引發的動亂不解決,兵變的可能仍懸在頭上。

面對法院的貪腐判決,塔信不願回國受審,而是選擇在海外遙控支持者長期抗戰,伺機奪回政權。他的支持者為何如此死心塌地,就是因為他們認為塔信是在泰國長期城鄉不均下,唯一關心他們的政治領袖。貧富不均的裂痕最終還是要讓泰國經濟付出代價。

【2009/04/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