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歷史淵源》喀什米爾 南亞的火藥庫

【聯合報╱國際中心╱林沿瑜】

英強迫畫界 四國搶地無寧日

1947年,英國勢力雖退出印度半島,卻留下了喀什米爾的領土爭議,導致印度和巴基斯坦日後衝突。

其實,除此之外,英國在殖民印度期間,還畫設「杜蘭線」,造成了日後巴基斯坦與阿富汗的領土爭議,以及「麥克馬洪線」,埋下中國和印度領土爭執的種子。

 

杜蘭線

19世紀,英國在南亞的勢力不斷向北擴張,到了1893年,阿富汗在英屬印度外務代表杜蘭的壓力下,被迫簽訂「杜蘭協定」,同意其中所畫定的印阿邊界,亦即所謂的「杜蘭線」。當時阿富汗答應「杜蘭線」東南廣大的普什圖族生活範圍交由英國管轄,英國則承諾於100 年後將土地歸還阿富汗。

不過到了1947年,英國勢力退出南亞,當初畫歸英屬印度的土地已成為巴基斯坦的領土,如今究竟應該歸還阿富汗,或由巴基斯坦接收成為雙方各執一詞的難解習題。

另外,印度東北方與中國西藏接壤之處,也在1914年3月由英國政府代表麥克馬洪爵士畫定了一條「麥克馬洪線」,讓英國勢力大大向中國西藏推進了9萬多平方公里。

麥克馬洪線

「麥克馬洪線」畫定時,西藏雖仍為中國領土,但實際上已經擺脫中國政府的控制。至於當初西藏當局為何同意畫定「麥克馬洪線」出現了幾種不同說法。一說指麥克馬洪當時承諾提供西藏5,000支槍和50萬發子彈作為交換;另一說則是西藏在無知的情況下簽了畫地協約。

英國勢力退出後,印度當局趁中國尚未全面控制西藏之際派兵進駐。1962年,中國發動「中印邊界反擊戰爭」取得勝利,不過在西藏獨立人士持續抗爭以及印度持續派兵駐守下,中國並未實際控制該地。

喀什米爾 曾媲美歐洲的瑞士

喀什米爾是印度和巴基斯坦衝突的源頭,被世人稱為「南亞的火藥庫」。或許很難想像,西元7世紀的喀什米爾其實是佛學鼎盛的佛教勝地、風景秀麗的世外桃源,玄奘即曾花兩年的時間在此研習佛法。只是,隨著佛教逐漸式微,喀什米爾也不再平靜。  

喀什米爾古稱「迦濕彌羅」,為喜馬拉雅山麓之古國,即我國漢朝時所稱之罽賓,建國於西元前2400年左右。阿育王(西元前304年∼前232年)即位後,因篤信佛教,建立無數佛塔,奠定了喀什米爾為佛門要地基礎。

唐代中國高僧玄奘於西元631至633年間在喀什米爾求法,受到當時國王的禮遇。玄奘在《西域記》裡說,此地有「伽藍(佛寺)百餘所,僧徒千餘人」;玄奘還描繪當時的喀什米爾:「此國四面環山,山極峻峭,往來隘口狹窄難行,宜稼稽,盛產花果,出龍馬、藏紅花及藥草。時至今日,紅蕊紫花的藏紅花仍然開滿原野。」

喀米爾地區於12、13世紀後落入穆斯林之手,佛教轉趨沒落,不過湖光山色仍吸引遊客駐足。英國殖民時期,喀什米爾是歐美人士趨之若鶩的度假勝地,當時這片好山好水曾被譽為人間天堂,足以媲美歐洲的瑞士。

不過英國殖民統治結束後,喀什米爾成為印度和巴基斯坦衝突的根源,兩國皆派駐重兵在此,旅遊業因而一落千丈。只是,當地著名的羊毛仍然經由其他管道銷往世界各地。

喀什米爾雖然分為「印控區」(中部、南部)和「巴控區」(西北部),不過東北部目前實際由中國占領,即所謂「中控區」。喀什米爾「中控區」已獲得巴基斯坦承認,但印度始終認為喀什米爾全境為印度領土的一部分。

【2008-12-06/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