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印度四大矛盾 引發恐怖血案

【朝鮮日報/國際專門記者崔埈碩/朝鮮日報中文網提供】

①宗教矛盾:印度教施壓,穆斯林以恐怖對抗
②分裂運動:北喀什米爾和阿薩姆邦60年鬧獨立
③階級衝突:針對下層種姓的流血暴力接連不斷
④共產叛軍:自1967年在東部、中部蠢蠢欲動

10月初記者在印度新德里見到現代汽車印度公司的副總經理林弘洙時,他曾說:「真難以理解印度這個國家怎麼能維持下去。」當時印度的治安狀況極其不安。記者抵達甘地機場時,約好來接的賓館職員沒來,後來他說:「今天在德里發生炸彈恐怖事件,很難去機場。」次日早晨起來看報,有報導說在東部奧里薩邦一所教堂被印度教極右勢力炸掉,一名修女被強暴。

目前,印度的宗教、分裂、種性、意識形態矛盾愈演愈烈,瀕臨暴發。這樣的國家怎麼能維持下去,在外人看來真是個謎。

最大的矛盾是宗教。印度現有人口為11.3億,其中印度教徒80.5%,穆斯林13.4%,基督教徒2.3%,錫克教徒1.9%.最嚴重的是印度教與穆斯林、印度教與基督教之間的矛盾。

2002年印度教徒攻擊穆斯林的古吉拉特暴亂,這是印度教與穆斯林教對立的典型事例。當時1,044人死亡,其中穆斯林790人、印度教徒254人。搧動宗教糾紛的是政界人士,此次暴亂的最大受惠者是印度教徒右派政界人士邦首席部長納倫德拉‧莫迪。持續3個月的暴亂一結束,他就提前進行了邦議會競選,結果大獲全勝。

面對多數印度教徒的壓迫,少數的穆斯林則以武裝恐怖反抗。美國總統布希曾經說:「在世界第二穆斯林國家印度沒有一個基地成員。」即,布希也肯定了印度民主的穩定性,但這已成為了過去。

分裂運動主要在印度北端喀什米爾和西端的阿薩姆邦進行。在喀什米爾,1947年以來有6.8萬人在分裂運動中喪生,今年也有40人死亡。大規模起議正在進行之中。

61年前英國撤離印度時未劃清印巴國境成為了禍根。喀什米爾的多數居民為穆斯林,他們希望編入伊斯蘭國家巴基斯坦,但領導人則選擇了印度。結果印度首任總理賈瓦哈拉爾‧尼赫魯派兵將喀什米爾的一部分劃定為印度實際控制區。

東部阿薩姆邦的居民屬於蒙古人,長得像韓國人。他們主張阿薩姆從未屬於印度,是佔領國英國撤走後印度強佔了該地方。主要分裂團體阿薩姆聯合解放戰線(ULFA)一直攻擊了從北印度湧來的說印度話的移民。

阻礙印度社會和諧的另一個矛盾是種姓制度。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階級社會。印度教原旨教義就植根於種姓,所以階級難以消失。上層種姓對牛馬不如的下層種姓的流血暴力事件時有發生。

意識形態也是阻礙印度東部和中部開發的最大因素。反共叛軍「納薩爾派」1967年進行起義開展遊擊戰,夢想赤化。人們稱,印度政府無法消滅他們,甚至根本沒有消滅他們的意志。

【2008-11-28/朝鮮日報中文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