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去污名化╱玻利維亞小農︰可口可樂不能Coca!

自由時報20070317〔編譯羅彥傑╱美聯社玻利維亞拉巴斯十五日電〕
可口可樂真的一定得「可口」(Coca)嗎?玻利維亞的古柯(coca)種植業者就不這麼認為。這些農民希望可口可樂公司主動放棄「可口」名稱,因為這種味道濃烈的矮樹是南美洲安地斯民族的文化遺產,當地的古柯葉為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品,還被許多人奉為神聖的作物。

古柯葉為神聖作物

玻利維亞古柯種植業代表組成的委員會,建議國會為此修憲。該委員會十四日通過決議,呼籲總部設在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的可口可樂(Coca-Cola)公司,將公司名稱中的「可口」(Coca,即古柯)拿掉,並要求聯合國將古柯葉除罪化。

這項決議要求,「在商業名稱中冠上古柯之名的國際公司,應避免在產品名稱中使用此一聖葉之名」。在玻國首都拉巴斯東南方四百一十公里處的蘇克雷開會三天的古柯種植委員會,在莫拉萊斯總統的帶頭下,推動改善古柯形象的任務。古柯數千年來在安地斯山脈備受尊崇,但在國際間則因其為古柯鹼主要成份而惡名昭彰。

可口可樂公司十五日晚間發表聲明,聲稱其商標是「舉世最有價值與眾所認可的品牌」,受到玻利維亞法律所保護,聲明中並再次否認可口可樂曾使用古柯鹼作為飲料成份。玻國古柯種植業者說,對於該公司使用他們摯愛的古柯葉,卻不為它向全世界辯護,感到寒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