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荷蘭老風車 重現風華

自由時報20080727
鹿特丹一座整修完成的老式4葉風車,現在仍用來磨穀子。為了重振這項荷蘭傳統特色,荷蘭政府斥資8000萬美元整修現存120座老風車,讓它們再現風華。(紐約時報)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油價高漲的今日,荷蘭積極興建風車,除了為開發再生能源,也為了恢復荷蘭昔日的風車傳統特色。政府去年通過一項8000萬美元計畫,要整建120座老風車。

荷蘭政府打造出一區規模龐大的風車田,矗立著一座座有著3片細長葉片的白色現代化風車,現在正規劃興建第2區。這些風車是為了發電,而非磨麥子,不過當局同時也正在整建另一種又矮、外觀又樸素的風車,這種散佈在荷蘭鄉間的傳統風車就像鬱金香和高達起司一樣,是荷蘭的特色。

支持整修傳統風車的「荷蘭風車」組織負責人安迪希克說:「說重振或許太嚴重了」。然而,正因為擔心這項荷蘭最大特色可能會被漠視而消失,政府去年才通過斥資8000萬美元重建整修現存1040座傳統風車中的120座,為之前受限於經費無法整修的老風車注入活水。

安迪希克堅持,發電用的現代化風車應該要叫「渦輪」,而不是風車,還說4葉的傳統風車是逆時鐘方向轉,而3葉的現代風力渦輪是順時鐘,顯然是要強調兩者間的不同。

在移民改變荷蘭都市面貌、全球化吹進荷蘭帶來漸失獨特性的生活型態下,現代荷蘭人重拾對老風車的興趣,這股風潮是由尋找荷蘭傳統美食帶動的。風車建築修復公司Verbij Hoogmade負責人沃必希說:「這當中帶點民族驕傲。」

現年48歲的沃必希是第4代經營人,他家族的公司成立於1868年,最近他才完成一件190萬美元的案子,以古法重建蘇斯特鎮一座毀於1930年的風車磨坊,他說,當地居民對這座磨坊感情深重,有一名婦人甚至賣掉自己家把錢捐出來重建。他說:「一股興建風潮就要來了」。

不只荷蘭,沃必希也曾在日本造過4座風車,目前在美國有3座進行中,其中一座是全球最大風車之一:興建於1905年的舊金山墨菲大風車。他說:「這是我們手上最大的案子,很高興看到這些人都喜歡風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