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印度教徒歧視 穆斯林以暴制暴

【聯合報╱國際中心╱陳世欽】

美國「反恐中心」今年4月指出,印度去年死於恐怖攻擊的罹難者累計超過1,000人,除了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個動盪的戰區外,南亞的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全球恐怖攻擊最頻繁、死傷也最多的國家。

在印度發動恐怖攻擊的人成分相當複雜,作案暴徒包括印度東北部少數民族分離主義團體、旁遮普省意圖獨立的激進錫克教徒,以及東部、中部地區毛派共黨游擊隊。

不過,印度政府最常指控的兇手,是伊斯蘭極端分子,順便罵一罵信奉伊斯蘭教的鄰國巴基斯坦暗中支援這些激進團體。

印度1947年獨立之初即爆發慘絕人寰的印度教徒、穆斯林血腥衝突,從此埋下雙方長期緊張對峙甚至相互殺戮的禍根。

印度十億人口中,八成是印度教徒,穆斯林占一成多,約一億四千萬。絕大多數穆斯林都是安分守己,不願惹事,更害怕發生恐怖攻擊後成為被報復對象。

但只要極少數激進穆斯林犯案,就讓全體穆斯林被貼上恐怖分子標籤,這一點不只是印度,在美國和世界各地都有類似狀況。

印度激進穆斯林作亂的動機之一,是抗議穆斯林在印度被歧視。由於印度實質上是印度教徒為主體的國家,在印度教種姓制度之下,低種姓者和穆斯林等異教徒連求職都會受到不平等待遇,印度政府人力資源發展部就曾發表報告指出,求職者的姓名如果屬於低種姓者或穆斯林,錄取機率遠低於同一資歷或同一資格、但屬於高種姓印度姓名者。

穆斯林在生活上遭遇種種歧視,加上居於弱勢,又多次和印度教徒發生流血衝突,難怪有激進者會採取暴力手段。

印度官員承認,印度教徒動輒以暴力對付穆斯林,以及印度穆斯林未受到法律充分保障,是少數印度本土穆斯林走向極端的關鍵。

這種歧視若無法解決,印度受到的恐怖攻擊不會停止,不僅對印度國家安定構成嚴重威脅,印度教徒與穆斯林關係難以改善,印度和巴基斯坦關係也會受到影響,因為印度只要遭到恐怖攻擊,許多印度人第一反應就是歸咎「巴基斯坦支援的伊斯蘭恐怖分子」。

【2008/07/28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