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東南亞館藏古玉 八成來自台灣豐田玉

自由時報20071120
台灣、菲律賓之間的巴丹群島也有發現台灣玉器。
(標本由菲律賓國家博物館提供)
越南與菲律賓出土,距今二千多年前的玉耳環,都是以台灣玉(豐田玉)製造的。
(標本由越南考古所及菲律賓國家博物館提供)

〔編譯魏國金、陳成良╱綜合十九日外電報導〕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指出,利用X光光譜儀對收藏於東南亞各國博物館、年代分布於西元前三千年至西元五百年間的一百四十四件古玉進行鑑定,證實其中一百一十六件古玉(大約八成)都是出自台灣的豐田玉。該研究讓世人更了解東南亞五千年前的海上貿易形式,也間接證實「台灣是東南亞、太平洋地區南島語族起源地」的理論。

台灣留澳學者洪曉純研究

這項研究是由台灣留澳學者洪曉純主導,並與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飯塚義之博士、澳洲、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及法國等國考古學者攜手合作。目前這項研究已經引起許多世界知名期刊及媒體關注,因為這是到目前為止,全世界所發現涵蓋地理區最廣的史前海上貿易活動,分布範圍海上航程長達三千多公里,從菲律賓、越南、泰國南部以迄婆羅洲。

佐證台灣是南島語族起源地

研究人員以電子探測儀分析了一百四十四件出土於台灣及東南亞各國的玉器標本,證實其中一百一十六件玉器的原料都來自台灣花蓮的豐田地區。

澳洲國立大學考古學專家洪曉純指出,「之前,研究人員認為菲國所有的古玉都來自中國或越南,但我們的分析是,菲國絕大部分的玉飾是來自台灣。」

洪曉純畢業於台大人類學系及考古研究所,二○○一年在偶然機會下,於菲律賓國家博物館發現一種自古墓出土的鈴形玉珠和台灣卑南遺址的古玉很相似,於是從二○○三年展開調查與研究,在台灣及東西亞各地,比對考古出土的玉石,終於將被遺忘的歷史拼湊完成,找回台灣的歷史定位。

研究報告中指出︰「古玉的化學成分顯露出其出處,而分析發現玉中含有相當數量的鐵、鎂與矽,從成分判斷,一百一十六件古玉是產自台灣豐田,其他古玉的來源則不明。」

洪曉純表示,在菲律賓、泰國與越南南部一些據點發現零星豐田玉,顯示這些地方或許有製玉工廠。「豐田玉被運至東南亞的這些工廠,而年代則可追溯到西元前五百年至西元一百年間。工廠規模非常小,它們生產這些飾品,然後輸出到其他地方。」

有趣之處在於,不同國家生產的飾物極為相似,顯示西元前五百至西元五百年間的鐵器時代初期,玉耳環、玉珠、玉鐲、玉垂飾與玉做的雙頭動物在東南亞廣受歡迎。產地豐田的工廠,年代可溯及西元前三千年,在菲律賓出土的最古老豐田玉,年代則為西元前兩千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