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利馬》古城 撐起祕魯經濟

秘魯是神秘古印加帝國的所在地,首都利馬市區經常可見有原住民色彩的建築與雕像。秘魯近十年來經濟高速成長,而這座文明古城幾乎代表了秘魯整個國家的經濟。
彭博資訊
 

圖╱經濟日報提供

秘魯有句俗諺:『利馬就是秘魯』,相當程度反映出利馬在秘魯的政治、經濟及文化生活的重要地位及影響力。的確,這座文明古城幾乎代表了秘魯整個國家經濟,和卡亞俄港(Callao)組成的利馬都會區,人口近800萬人,占全國總人口數近三分之一,產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1,200億美元的三分之二以上。

利馬建城於1535年,長期為西班牙在南美洲的殖民地,1821年秘魯獨立時定為首都。利馬是秘魯的政治中樞,舉凡總統府、國會等重要政府機關都設於此,政府的全部活動幾乎都在此進行。

工業金融零售中心

利馬也是秘魯最大的工業、金融及零售中心,全國約有三分之二的工業集中於此,在輕工業方面,主要包括紡織、食品、皮革、化妝品、菸草加工等產業。

化工、石油提煉也頗具規模。礦產更是利馬的出口大宗,尤其是蘊藏量居世界前茅的銅礦,過去幾年搭上原物料商品價格飆漲的列車,為利馬及秘魯帶來豐厚的外匯收入。

利馬的商業活動鼎盛,從事商業活動的人口占秘魯全國逾半,商品流通量約占全國80%。利馬更是秘魯的金融中心,全國九成以上的財政、金融活動都在當地進行,除秘魯中央銀行,以及國家銀行、開發銀行等十數家大型金融機構的總部設於此外,花旗銀行等全球性銀行也設在此設有分行,一些國際性會議也經常在此召開,例如去年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OPEC)領袖高峰會就是在利馬舉行。

距離利馬西方12公里的卡亞俄港為秘魯最大港口,秘魯絕大多數的進出口商品都是經由這個港口運輸。

這個港區擁有秘魯最大的漁船隊,漁獲量占全國漁產的一半以上。卡亞俄也是世界最大的魚粉加工中心。造船、木材加工、機械及釀酒等工業也相當興盛。

擁有絕佳的地理位置,以及四通八達的海、陸、空交通,使利馬不僅是秘魯的政、經中心,也成為南美洲的商業重鎮。利馬是全國重要的交通樞紐,鐵路向東連接安地斯山的重要礦區,西則與卡亞俄港相接。沿海地區的泛美公路和通往中部山區的公路在此匯合。

此外,由於地處南太平洋沿岸的中間位置,利馬成為許多國際航空線必經之地,位於卡亞俄的查維斯國際機場(Jorge Chavez),成為西半球最重要的航空中心之一。

成長最快經濟體

秘魯是世界成長最快速的經濟體之一,過去九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平均成長逾5%,2006、2007年分別成長7.6%和8.9%,去年的成長率更高達9.84%,外匯存底超過300億美元。

但受到全球經濟疲軟以及商品價格回跌的雙重影響,經濟學家預估秘魯今年的成長率可能只有6.5%,甚至下看5%。儘管如此,世界銀行(World Bank)官員表示,秘魯仍將是今年表現最好的拉丁美洲經濟體,其他國家像巴西、智利等鄰國,經濟成長率可能逼近零。

況且,秘魯總統賈西亞(Alan Garcia)為剌激經濟進一步成長,於去年12月推出總金額高達122.5億美元的經濟振興方案,政府並保證今年追加32億美元的預算支出,從事基礎建設。

貧富懸殊嚴重

然而,人口急速膨脹與貧富懸殊嚴重,成為利馬都市發展的一大隱憂。二戰以後內地居民大舉湧入,利馬人口在1961年增至180萬人,到了1995年增加至610萬,目前約為780萬人。

龐大人口不僅帶給市政規劃、就業、住宅及公共建設極大的壓力,貧富懸殊問題,也造成嚴重社會問題。

到利馬一遊的旅客,幾乎都會參觀著名的Miraflores玻璃公寓高級住宅區,然而緊鄰一旁的卻是貧民窟,形成相當強烈的對比。目前貧民窟人口約占利馬的三分之一,多集中在郊區的山坡上,大多是緊密的簡陋木屋建築。

(綜合外電)

【2009/05/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