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印度再傳婦女疑因嫁妝不足慘遭燒死悲劇

  • 2009-04-19 新聞速報 【中央社】

     據警方今天表示,首善之區新德里東郊的加茲阿巴德(Ghaziabad)市,繼本月2日發生一名警官女兒因嫁妝不足遭丈夫燒死之後,最近又發生一名30歲婦女疑因嫁妝問題慘遭燒死。

     警方表示,受害者是30歲的比莉杰絲(Brijesh),在2005年與帕拉文(Praveen)結婚後,即因嫁妝不足問題,不斷遭到丈夫與夫家責難,儘管至今已生下兩個兒子,分別是3歲和2歲,仍在日前與其中2歲的兒子遭到不幸。

     據警方引述死者的兄弟納里席(Naresh)話說,納里席是在接獲一通匿名者電話,聲稱比莉杰絲和幼兒已被丈夫和夫家的人活活燒死後,向警方報案。

     警方表示,死者比莉杰絲和幼兒的屍體,已經被丈夫帕拉文的家人秘密火化。但警方仍依謀殺罪和嫁妝法,在今天將帕拉文一家五人提起控告。

     本月稍早,德里警察局副探長阿塔.辛赫(Atar Singh)的已婚女兒巴博莉(Babli),也是因嫁妝不足問題,在丈夫的加茲阿巴德家裡,遭到夫家縱火燒成重傷後不治死亡。

     據辛赫向警方表示,女兒在2004年嫁給德維.拉杰(Dev Raj)之後,即經常返回娘家拿錢或貴重物品給夫家,並且在遇害前夕以電話向父親表示可能會遭到殺害。

     辛赫在得知女兒遭燒成重傷後,立即趕赴現場並通報警方,但抵達現場時,只發現女兒已奄奄一息,拉杰一家人已不知去向。

     據印度一般重男輕女的傳統說法,女性出嫁後因依靠丈夫生活,因此必須攜帶龐大嫁妝作為彌補,如有不足或夫家不滿意時,就可能遭到欺凌迫害。據印度內政部全國犯罪統計局2007年最新報告,印度2007年因嫁妝爭議死亡女性有8093人,遭丈夫或夫家虐待有75930人。    據統計,因嫁妝死亡女性的死因多數是自殺,也有因爐灶或煤油燈突然起火意外燒死。但警方不排除其中可能是謀殺者故佈疑陣。

     為解決許多女性因嫁妝爭議遭到男方暴力對待或自殺的問題,印度中央政府主管女性暨兒童事務部曾經指示全國婦女委員會,提出現行反嫁妝法修訂案,將因嫁妝問題導致女方死亡的男方涉案人,原規定處以5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加重為10年以上至終身監禁的無期徒刑甚或死刑。

     修訂提案也包括原限定女方在結婚7年內才得提出嫁妝控訴,也延長為婚姻關係存在期間均可提出控訴;此外,男性公務員必須申報婚姻期間收到女方的任何禮物和嫁妝清單。9804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