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索馬利亞 「海盜經濟」猖獗


海盜也有經濟意義,失敗國家索馬利亞的海盜經營成功,劫船手法愈來愈高明,勒索的贖金愈來愈高,海盜船母港經濟愈來愈繁榮,海盜間接創造就業、提升生活水準,嘉惠不少居民。

索馬利亞所有公共機構都已經瓦解,但在海盜巢窟的港口裡,居民把海盜當成英雄,因為海盜創造了實質經濟。

繁榮海港經濟 創造就業

當海盜是改善生活的好方法,劫船成功,分到應得的部分贖金時,代表可以吃肉、喝蜜,享受比較好的生活,也可以飲宴作樂,迎娶美嬌娘,買得起駱駝、房子,甚至買得起汽車。

因此索馬利亞的海盜膽子愈來愈大,在陸上蓋起成片的石頭屋、開著豪華車奔馳,甚至聘請廚師替人質烹調西式飲食。

哈拉迪爾港商店老闆達席爾說:「海盜依賴我們,他們給我們好處。」哈拉迪爾是距離遭劫持超級油輪天狼星號繫泊海域最近的港口。

比起索馬利亞的暴亂和貧窮,這些新興城市更是突出。索馬利亞已經將近20年沒有有效的中央政府,激進伊斯蘭基本教義份子控制索國南部大部分地區,整個國家動盪不安,人民平均壽命只有46歲,四分之一兒童五歲前夭折。

但在北部的哈拉迪爾、艾爾和柏沙索等港口城市,海盜勒索的贖金源源湧入,造成海盜經濟蓬勃發展;光是到目前為止,海盜勒索到的贖金就高達3,000萬美元。

上周沙烏地阿拉伯巨大的油輪天狼星號駛近哈拉迪爾海岸時,居民蜂擁而出,大事慶祝,商家開始整理香菸、食物和冰汽水,設立小攤,接待幾乎每天上岸補給的海盜。

達席爾說:「他們拿東西總是不付錢,我們讓他們掛帳,等到他們收到贖金時,他們會付很多錢給我們。」

凱達組織看中 有意吸收

海盜能夠為居民帶來工作機會,就足以贏得居民的尊敬,居民會特意維持足量的致癮性阿拉伯茶(恰特草)供應,同時在陸上提供支持。

五個孩子的媽媽毛霖說,不管海盜的錢來源合不合法,總之海盜改善了哈拉迪爾居民的生活,現在他們不必擔心小孩沒有東西吃,小孩還可以上學,過的很快樂。

海盜大本營的潘特蘭地區沿海城鎮原本貧窮而混亂,現在擠滿餐廳、豐田Land Cruiser車和網咖,居民也用賺來的錢買發電機,享受以前根本不敢想像的全天供電。

難怪海盜很容易招募新血,待遇低落的政府軍很容易受到誘惑,放棄陸上的軍旅生涯,轉而到海上冒險,何況被抓到的機會不太高,改善生活的機會很大。

因此一般認為,現在索馬利亞有幾千到幾萬個海盜,海盜的成就甚至引起恐怖組織凱達的注意,可能設法利用,進行恐怖行動。

【2008/11/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