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滿載1億美元石油 沙國油輪遇劫

「天狼星號」今年初下水試航的檔案照(大圖)。沙烏地阿拉伯外長費德瑟(小圖)18日在雅典記者會上表示,海盜劫持油輪「無法無天」,與恐怖活動無異,世人必須共同因應。
路透、美聯社

沙烏地阿拉伯的超級油輪「天狼星號」16日在東非外海遭索馬利亞海盜挾持,迫其停泊在索馬利亞北部的海盜大本營艾爾港附近。英國媒體稱海盜已和船公司聯繫,應是提出贖金價碼。

「天狼星號」載有總值超過1億美元的石油,遇劫的消息傳開後,國際油價一度微幅上揚,但分析家認為這起事件對原油供給影響不大,油價隨即回跌,17日在紐約市場下跌2美元,18日盤中繼續下探54美元。

「天狼星號」重31萬8,000噸,全長330公尺,南韓承造,在賴比瑞亞註冊,是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所有,今年3月下水,遇劫時滿載200萬桶石油,25名船員分別來自克羅埃西亞、英國、菲律賓、波蘭與沙國,準備取道南非好望角前往美國,沿途繞過非洲大陸的邊緣,而且刻意避開亞丁灣與蘇伊士運河,16日在肯亞孟巴薩東南方約830公里處,遠離亞丁灣的海域遇劫,目前已經抵達索馬利亞北部沿海。

「天狼星號」遇劫必然使國際社會面臨攜手打擊海盜的更大壓力。美國海軍第5艦隊的一名發言人表示:「這是空前的海盜打劫事件。『天狼星號』是美軍航艦的3倍大,是歷來噸位最大的遇劫船舶。」目前尚未傳來「天狼星號」受損的消息,船員亦均安然無恙。

圖為英國「康伯蘭號」戰艦的官兵11日分乘2艘橡皮艇,帶亞丁灣水域攔截一艘企圖劫持另一艘丹麥商船的帆船(中)。
法新社
由於亞丁灣經常發生海盜擊劫來往船舶的事件,北約與歐盟原已調派海軍艦艇與飛機,前往索馬利亞外海的亞丁灣與印度洋航道巡邏,但北約在當地的三艘戰艦和美國第五艦隊都表示暫時不會出手。海軍出身的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表示,如果軍方出面干預,局面極可能因為人質與贖金問題而更加複雜。

他表示:「海盜出海作案距離之遠令人意外。他們手法熟練,火力強大。」索國海盜的標準配備包括快艇、火力強大的武器、衛星電話與全球衛星定位系統,這是他們首次劫持一艘滿載石油的超級油輪,而且似乎企圖擴大作案範圍,使各國的巡邏艦艇鞭長莫及。

索馬利亞的伊斯蘭叛軍正在對抗西方國家支持的索國當局,亂局助長海盜的氣焰,部分船東曾付出數百萬美元贖金。設在吉隆坡的國際海事局(IMB)指出,索國外海今年初至今已經發生92起海盜攻擊事件,計有36艘船舶遭到挾持。IMB局長穆康丹表示:「油輪遇劫所在海域與索馬利亞之間的距離從未如此遙遠,這意味,海盜遠離巢穴作案。」「天狼星號」遇劫的位置與各國艦艇巡邏的航道之間仍有一段距離。

一艘載有戰車、制空機槍與其他重型武器的烏克蘭貨輪今年9月在索國外海遇劫,海盜作案的現象隨即引起各國的極度關切。這艘貨輪仍未獲釋。

圖╱聯合報提供

【2008/11/19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