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格陵蘭通過自治公投 為邁向獨立鋪路

  • 2008-11-26 【法新社】

     格陵蘭今天以75.54%贊成,23.57%反對,通過自治公投,為謀求獨立邁出第一步。

     1979年給予格陵蘭半自治權的丹麥政府,今年稍早同意讓格陵蘭舉行自治公投,倘若公投過關,格陵蘭將獲得自治權,掌控島上北極天然資源管理、司法與警察事務權及部份外交權限。

     新地位將自2009年6月21日起生效。

     地方政府首長埃諾克森(Hans Enoksen)在電視上發表感性談話,對投票結果表示歡迎。他說:「感謝格陵蘭人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公投,格陵蘭已授權採取步驟邁向獨立。」

     全島5萬7千人,有四分之一住在首府努克,在最後開票結果出爐前,夜空已一片煙火閃爍。

     公投前的民調顯示,公投案一定會過關。

     60多歲的選民費斯克爾(Anne Sofie Fisker)早上離開投票所後預言:「這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日子、歷史性一天,讓我等了好多好多年。」

     格陵蘭北冰洋海床可能蘊藏有利潤豐厚的天然資源,國際專家表示,格陵蘭蘊藏大量石油與天然氣,氣候變遷使北極冰層融化,未來會使該區更易開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