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辛巴威面臨絕糧窘境 WFP決縮減糧食配額

世界糧食計畫署(WFP)非洲南部地區發言人李理察表示,WFP已決定縮減對辛巴威的糧食供給配額,只有這麼做,才能避免缺糧的辛巴威,反過來人民什麼糧食都沒有。

李理察(Richard Lee)說,為了確保斷糧家庭至少還有東西可吃,WFP決定將配糧上限改為每戶最多6人,而不是照單全收,而每人每月配給的玉米從12公斤降為10公斤,黃豆從1.8公斤降到1公斤。

李理察無奈表示,12月急需糧食援助的辛巴威人多達420萬人,明年1月人數將累增到510萬,但缺錢、缺糧的WFP,目前只能救濟370萬人。

更令他擔心的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數字,辛巴威霍亂疫情已奪走589條人命,全國通報病例高達1萬3960起,如果WFP無法全面供配糧食,辛巴威營養不良人數將急速增加。

雖然WFP正考慮其它方案,例如向國際社會募款或借糧,但隨著全球經濟不景氣、主要強權國家仍把焦點放在索馬利亞海盜、民主剛果共和國內戰等,李理察說,WFP真不知道辛巴威明年會發生什麼事。

為了解決辛巴威迫切的人道需求問題,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SADC)輪值主席、南非總統莫特蘭德(Kgalema Motlanthe)已指派總統府執行長齊肯(Frank Chikane)率領的區域代表團,與辛巴威總統及內閣事務祕書長西班達(Misheck Sibanda)展開磋商。

齊肯在會後記者會指出,SADC成員都十分關切辛巴威發生的事,但這次磋商仍以人道和辛巴威面臨的發展挑戰為焦點。

齊肯表示,只要有互動就會有助於彼此的合作,而在公佈詳細的援助行動計畫之前,SADC當然也會提出一些原則性問題,再看看如何與辛巴威當局合作並找出解決方案。

【2008/12/09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