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歐盟特派團 接管科索沃

歐洲聯盟特派團正式接管聯合國在科索沃的工作,開始強化該地區法治建設的任務。

二千多名官員接替了聯合國職員擔任警察、司法和海關稅務等職位。

今年二月,塞爾維亞拒絕承認科索沃獨立,仍視其為國家的一個省份,但塞爾維亞接受新的歐盟特派團。

聯合國管理科索沃十多年後離開,但仍肩負一小部分的政治角色。

這是歐盟有史以來最大的特派團。它將在整個科索沃地區展開工作。歐盟將監督特派團對警察、法庭和關稅服務的管理。

BBC記者福克斯發自普里什蒂納的報導說,特派團的目標是幫助當地權力機關處理腐敗和幫派犯罪的問題。

政治分析家佩奇說,特派團在科索沃的任務對歐盟來說是一個巨大的考驗。

佩奇說:「如果你在這裡成功了,就證明你有能力處理其他的危機。但如果在科索沃失敗了,你就失去了參與海外事務的信譽。」

實際上,問題已經出現了:歐盟特派團本應在幾個月前就開始工作,但塞爾維亞方面的阻撓和反對讓他們姍姍來遲。

儘管貝爾格勒現在已經接受了這項計劃,很多科索沃地區的塞族人仍然對聯合國人員的離去心存怨念。

該地區的主要民族阿爾巴尼亞人也已多次抗議。他們認為科索沃對塞爾維亞做出了太多讓步。

【2008/12/10 歐洲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