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黑魚子醬昂貴 俄人也咋舌

中國時報 2008.04.09 
謝錦芳

     魚子醬是俄羅斯的美食,尤其鱘魚的黑魚子更是珍品,一公斤的行情是一萬美元(相當新台幣三十萬元),吃一小口就要新台幣三百元。由於黑魚子醬價格非常貴,現在即使在莫斯科一般的餐廳也不容易吃到,高檔餐廳菜單上主要供應的是鮭魚的紅色魚子醬。

     蘇聯時期流傳一則笑話,「為何商店裡沒有賣黑魚子醬?」答案是「沒有顧客問起啊!」其實真正的原因是,當時多數人很窮,根本吃不起黑魚子醬,當然不會有人問,也買不起。

     俄羅斯人日常主食是麵包與肉類,帶有酸味的黑麵包是當地人的最愛。由於俄國的冬天長達六、七個月,家庭主婦習慣在下天把黃瓜、高麗菜醃製起來,準備冬天的時候食用。因此,酸酸脆脆的黃瓜與高麗菜是餐桌上必備的前菜

     此外,還有一種傳統美食布林餅(Blinis),以雞蛋與麵粉混合後,在平底鍋上煎成薄餅。原本是紀念死去親人時所吃的聖餐,如今已變成日常受歡迎的美食。在莫斯科與聖彼得堡有多家連鎖餐廳專門供應布林餅,口味有甜有鹹,上面可以淋上不同的佐料,或加入肉類等餡料,搭配咖啡或茶,即是俄國人的簡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