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巴西最高法院判決稻農遷離原住民保留地

  • 2009-03-20 新聞速報 【中央社】

     巴西聯邦最高法院今天判決維持北部羅來馬州(Roraima)太陽山狐狸谷(Raposa/Serra do Sol)原住民保留地的劃界,同時也下令在那裡居住和工作的稻農和非原住民遷離。

     有關遷離的細節,巴西法院還需要討論。但巴西聯邦警察指稱,稻農遷離保留地的期限將在「合情合理的情況下」按法院判決執行。

     巴西司法部長根洛(Tarso Genro)表示,聯邦警察和軍隊已準備好執行非原住民的和平遷離行動。他相信,有鑑於太陽山狐狸谷保留地已發生一連串暴力事件、司法與政治爭議,一定能以和平方式解決稻農和非原住民的遷離問題。「假如還是不能避免引發暴力衝突,那麼反抗者就是在挑戰國家的司法權威」。

     巴西政府也指出,最高法院今天的判決將成為其他涉及原住民土地劃界訴訟的審判先例。

     太陽山狐狸谷保留地與委內瑞拉和圭亞那接壤,面積170萬公頃,住著五個不同部落約1萬8000原住民。

     雖然巴西總統魯拉在2005年就指定該範圍為原住民保留地,原住那裡的農民多數也在政府補貼下離開,但仍有一小群人拒絕遷離,為了爭取土地,過去幾年將那裡變成聯邦政府、州政府、教會、原住民和非政府組織都牽連進去的是非之地,暴力爭執與流血衝突事件不斷。

     不過,為有效維持保留地的劃界,太陽山狐狸谷的原住民必須遵守聯邦最高法院通過的19項條件,包括限制保留地土地的使用,尊重環境和自然資源,而且必須有軍隊或武裝警察駐守。9803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