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以購買力平價估算 我國民所得26057美元 勝韓國

中國時報2008.04.12
【林上祚╱台北報導】

     台灣國民所得過去幾年被韓國超越,差距更逐漸拉大,讓台灣人心裡頗鬱卒,不過根據世界銀行最新出爐報告顯示,台灣如果以購買力平價理論估算,國民所得有二萬六千美元,超越韓國的22,990美元,排名居世界前五十名。

     根據昨日公布的世界發展指標報告(World Development Indicators 2008)指出,以購買力平價理論(PPP)為基礎估算,2006年底全球經濟規模達59兆美元,其中,中國經濟規模已達6.11兆美元,占全球經濟比重逾10%,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以PPP基礎大陸人均所得為4,660美元。

     印度經濟規模2.7兆美元,居全球第五,開發中國家國民生產毛額,占全球經濟比重已達41%,比2000年高出五個百分點。

     人均所得方面,全球前五大富有國家,除第二名的盧森堡外,卡達、挪威、汶萊、科威特均是產油國,第一名卡達前年底國民所得達70,716美元,第五名的科威特國民所得也有43,551美元。

     台灣這幾年國民所得持續落後韓國,所幸在PPP基礎下,仍高於韓國,根據世銀報告,台灣的人均所得約26,057美元,高於韓國的22,990美元。

     美國仍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經濟規模13.19兆美元,是中國的一倍大,人均所得高達44,070美元,居全球第八名。第三到第四大經濟體,分別為日本、德國,經濟規模為4.2兆與2.69兆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