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觀天下》不能明說的… 種族偏見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馬侃陣營開始人身攻擊對手歐巴馬,把他和恐怖分子扯在一起。其實共和黨和保守派陣營並非首次使用這種手法,過去許多保守派支持者一直公然或在網路上放話,宣稱歐巴馬批評美國目前面臨的問題是「不愛美國」,還造謠說他是穆斯林。

不少論者認為,這種抹黑其實反映的是無法公然明講的種族主義偏見。

馬侃副手裴林在造勢活動上說,歐巴馬和越戰期間美國好戰分子艾耶斯過從甚密,試圖把歐巴馬抹黑成恐怖分子。

事實上艾耶斯活躍時期,歐巴馬還只是小學生,兩人是後來在芝加哥社區運動中結識,關係並不密切。

美利堅大學教授韋佛指出,種族背景是選民會不會投票支持歐巴馬的因素之一,雖然公開承認自己是種族主義者的美國人非常少,「可能只有為數數千的新納粹黨人和三K黨人」,不過,「美國還是有某些白人不會投黑人,他們不可能公開承認,但匿名民調時可能會承認」。

馬里蘭大學美國政治與公民中心主任恆森也說,種族背景仍是大問題,許多選民雖然嘴上說願意投票支持非洲裔候選人,「進了私密的圈票處後可能做的卻是另一套」。

根據史丹福大學最近一項調查,投票日當天,歐巴馬因為膚色而可能流失多達6%的選票。

美國人白人占七成多,黑人僅有一成三,大半是西非奴隸後裔。歐巴馬父親是肯亞留美學生,母親是美國白人,出身異於一般美國黑人。儘管歐巴馬選戰全程以全美國人的總統候選人自居,刻意淡化種族議題,但他也公開表示過,種族主義是美國人不可能忽視的議題。

【2008/10/06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