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大馬將築油管 鞏固中東油源

自由時報20070529
馬來西亞、印尼與沙烏地阿拉伯業者二十八日簽約,準備在大馬北部興建油管,預料目前經由麻六甲海峽運輸的石油,最多有三分之一會改由此造價七十億美元的油管輸出,以確保中東供應給東亞的油源安全無虞,並舒緩海峽交通的壅塞情況。圖為大馬水警荷槍實彈地巡邏麻六甲海峽往來油輪的檔案照。(法新社)

〔編譯羅彥傑╱綜合吉隆坡28日外電報導〕馬來西亞、印尼與沙烏地阿拉伯28日簽署油管建造協議,預料目前經由麻六甲海峽運輸的石油,未來最多會有三分之一改由此一造價70億美元的油管輸出,進一步確保中東供應給東亞的油源安全無虞。

根據這項協議,三國石油業者將先在大馬西北岸的吉打州提煉來自中東的原油,然後透過這條長300公里的油管送至東岸的吉蘭丹州,裝載於輸往日本、中國與南韓的油輪上,完全繞過新加坡與麻六甲海峽。

馬來西亞的泛半島石油(TPP)公司表示,已和同屬該國的聯熹工程營造公司、印尼的PT Tripatra公司簽約,準備在未來7年興建這座鋪設於大馬北部的油管。預計明年就會動工,2014年竣工。大馬總理阿都拉與來訪的印尼總統尤德約諾擔任這場簽約儀式的見證人。

該公司指出,它還和負責供應管線的印尼Bakrie and Brothers公司簽署諒解備忘錄,而沙國的Al-Banader國際集團則提供石油。

TPP董事長拉欣在記者會上表示:「這不是政治性的企劃案,而是商業性的事業。這項計畫在經濟上具有可行性。」他指出,這條油管將提供麻六甲海峽以外的另一種選擇。長960公里的麻六甲海峽石油運量占全球的一半,而且向來因海盜猖獗而惡名昭彰,但自2005年分管這條水道的馬來西亞、印尼與新加坡加強巡邏後,這類劫掠攻擊事件已有減少。

拉欣說,通過麻六甲海峽的船隻中,有三成是油輪,一旦油管竣工,該公司希望能讓此地區三成的石油運量改道,有效舒緩海峽交通的壅塞情況。他指出,隨著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費國,石油市場移向東亞,興建這條油管可謂此其時矣。拉欣稱興建油管資金來自本地與外國投資人,但不願透露詳情。

沒有留言: